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民盟上海市委邀请闻黎明来沪作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12-28   来源:民盟上海市委  

  今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民盟早期领导人、著名诗人和学者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闻一多创作的《七子之歌》,饱含着对祖国母亲的眷念深情,“永远能听出新意,备受感动。”

WDCM上传图片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12月27日下午,民盟市委特邀闻一多先生的长孙、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闻黎明,在上海报业集团大厦二楼报告厅为上海盟员作《闻一多与中国民主同盟》专题演讲。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市的150余名盟员在现场聆听演讲,并与闻黎明交流互动。

WDCM上传图片

  闻黎明由闻一多与上海的不解之缘说起: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闻一多作为清华学生代表赴上海参加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1922年他在上海登船赴美国留学;他的诗集《红烛》和《死水》都是在上海出版;闻一多被刺杀后,民盟在上海天蟾舞台举行追悼大会,中共代表邓颖超宣读了周恩来亲书的悼词,5千余名上海群众参加…… “闻一多虽然多在北京和昆明活动,但上海人民没有忘记他。” 闻黎明深情述道。

WDCM上传图片

  “闻一多是位炽热的爱国主义者,从小深受传统爱国爱民思想的影响,懂事后又受到民主共和观念熏陶。他虽然热心爱国活动,但与同时代的知识分子都有一个‘清高’的通病,推崇‘君子群而不党’,议政却不参政。”在闻黎明的讲述中,闻一多早期的文人形象在大家面前展开。而后,受到潘光旦、罗隆基、梁实秋等人的影响,闻一多认识了民盟。1944年,随着形势的变化以及与中国共产党的接触,闻一多的政治思想发生了深刻转变,他加入民盟,并积极参加由中共地下党和民盟同志所组织的“西南文化研究会”,谈学术、议时政,不断提升政治认识,最终“拍案而起”,投身革命。

WDCM上传图片

  从认识民盟,加入民盟,到贡献民盟,直至牺牲,闻黎明将闻一多与民盟的关系和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他说,闻一多的爱国主义精神,表现为爱民。“正如我们今天讲‘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落在‘以人民为中心’。”通过闻黎明的讲述,我们看到一个为了国家的独立民主而不畏牺牲的闻一多,他像红烛一样燃烧自己,创造光明,让在场盟员无不感动震撼。

WDCM上传图片

  “闻一多先生的这种精神气质,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杨德妹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学习闻一多的最后一次讲演,以及读《南渡北归》时的触动。她希望盟员们学习闻一多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合作初心,筑牢同心之基,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职尽责,为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WDCM上传图片

  民盟上海市工商银行委员会主委林燕,现场即兴朗诵了闻一多的最后一次讲演,引发现场的感动和共鸣,掌声响彻会场。

WDCM上传图片

  12月26日,闻黎明夫妇还专程前往上海福寿园,在闻一多和救国会七君子塑像前敬献鲜花,追思故人。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