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县闻一多旧居

发布时间:2009-08-08   来源:  

闻一多先生蒙自旧居

  抗日战争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昆明后,1938年春在蒙自设立文法学院,闻一多乘车、不坐船、畏艰辛,历时二个月步行入滇。闻一多在蒙自县的旧居位于蒙自县城南湖旁原希腊哥胪士洋行二楼,在一间14平方米的宿舍里闻一多潜心治学,很少下楼,邻居郑天挺教授约他说“你何妨一下楼呢”,于是,大家称他的宿舍为“何妨一下楼”。“何妨一下楼”现已开辟为闻一多先生事迹和西南联大分校史略陈列室,是蒙自县文物保护单位。

蒙自县南湖公园内闻一多纪念亭

蒙自县南湖公园内闻一多纪念碑

  闻一多纪念碑和纪念亭在南湖公园菘岛古坊门厅侧,曾经有人问闻一多先生:“翠湖与南湖你爱哪一个?”闻一多先生笑答:“南湖如农家少女,我更爱南湖。”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