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祭文原稿现身浠水 追述先生悲壮事迹

发布时间:2009-09-15   来源:浠水新闻网  

  日前,浠水县汪先生向中央电视台《寻宝——走进黄冈》节目组专家展示了闻一多追悼会祭文原稿等一批研究闻一多的珍贵文物史料。

闻一多追悼会祭文原件

  该祭文标题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教授闻一多先生事略”,质地为竹绵草纸,颜色已发黄,四页八开,钢笔书写,自右至左,竖行排列,1300字左右,有八处誊改。 据介绍,此物夹在旧书中被云南师范大学教师家属当废品卖出。此祭文引起闻一多后人高度重视,闻一多三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鉴定了作者笔迹,闻一多长女、当年出席追悼会的唯一亲属闻名确认了样式和内容,闻一多侄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党史专家闻立树查证了有关档案,最终共同鉴定为祭文原件。

闻一多罗庸等合影(左起朱自清、罗庸、罗常培、闻一多、王力)

  据史料记载,闻一多被刺遇难后,西南联合大学特成立闻一多教授丧葬抚恤委员会,决定由西南联大常委、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罗庸先生主稿撰写祭文,并在1946年7月24日追悼会上报告闻先生从事学术著作之事略。罗庸与闻一多在学术上有许多共识、私人感情也不错,《茄吹弦诵传薪录--论中国古典文学》是两人合作的结晶。1946年秋西南联大结束,罗庸任昆明师范学院(后即云南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兼系主任,1950年去世。当时,按治丧委员会决定,闻一多遗留所有文稿及追悼会各种文字材料全部交清华大学档案馆保存,不知这件珍贵文档为何流失。在以后的纪念闻一多各种文集中,都没有这篇祭文的身影,有关专家认为它早已灰飞烟灭。
 

10幕京剧《闻一多》剧本

  与祭文一起,同时还发现昆明京剧团1959年11月27日编印的10幕京剧《闻一多》剧本,编著为徐维奎、王洪昌、宋东保,系手刻油印本,未公开发行,应是不可多得的珍本。封面有钢笔字样:“送师范学院,请提意见”。该剧生动再现了闻一多在昆明期间为民主运动奔走呼号直到在李公朴追悼会上被国民党特务暗杀的悲壮经历。
 

闻一多私人用书两册

  此外,该院在江苏发现并征集《衍露词》、《曝书亭词三种》闻一多私人用书两本,盖有闻一多印章和“上海陈氏藏书楼章·无锡”印章;在北京发现并征集闻一多赠给同事挚友许维的《高唐神女传说之分析》一书,系闻一多著作,上有闻一多亲笔字“敬斋兄教之”。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10周年。值此建国60周年前夕,闻一多作为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诗人、学者,光荣当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100英雄模范人物”之一。闻立树表示,这批珍贵文物史料尤其是追悼会祭文被家乡发现和征集,既是对闻一多最好的纪念,也为研究闻一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文物资料。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